您的位置: 首页 >家园直通>保健之窗>详细内容

保健之窗

三月来了,最新健康提示

来源:张家港疾控 发布时间:2021-03-08 13:55:44 浏览次数: 【字体:

三月来了,最新健康提示


前言

三月份进入早春季节,气温逐渐回升,天气多变,时寒时暖,雨水逐渐增加。

这一季节是呼吸道传染病的好发季节,在日常生活、学习、工作中应注意保持室内 空气新鲜流通,预防呼吸道传染病


01 新冠肺炎

新冠肺炎是由新冠肺炎病毒感染引起的一种新发疾病,潜伏期1-14天,多为3-7天。初始症状多为发热、乏力干咳为主要表现,部分患者以嗅觉、味觉减退或丧失等为首发症状。重症患者一周后逐渐出现呼吸困难等严重表现。

传染源主要为病人,无症状感染者也具有传染性呼吸道飞沫及密切接触传播是主要传播途径,密闭、不通风场所可能存在气溶胶传播风险,容易引起聚集性疫情。

    预防措施上与流感相似,主要以加强自身抵抗力,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减少聚集性活动等。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时,及时就医。同时在聚集性场所或活动时仍然建议佩戴口罩

02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


又称季节性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具有潜伏期短、传染性强、传播迅速等特征。临床上主要表现为高热、头痛、四肢酸痛、乏力和伴有流涕、咳嗽等上呼吸道卡他症状,体弱、多病和老年人感染后易出现肺炎等并发症。

流感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易在集体单位发生暴发。本月昼夜温差大,易发生流感或上呼吸道感染。预防措施上应注意保暖,增加体育锻炼,流感流行季节少去公共场所或空气混浊场所,家庭和学校等集体单位应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

!

图片

03 流行性脑脊髓膜炎

是由脑膜炎双球菌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表现为高热、头痛、呕吐、四肢与躯干出现瘀点、瘀斑颈部强直脑膜刺激症状。流脑起病急骤,病情凶险,若不及时抢救,常常于24小时内死亡。

根据流脑发病季节特征,早春季节是流脑好发季节。感染以儿童为主,应做好室内通风、保暖和个人卫生;养成良好的健康行为,勤晒衣被;加强户外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婴幼儿尽量少去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幼托机构加强晨检等预防措施。

流脑多糖体菌苗是预防流脑的一种特异性免疫措施,预防效果十分显著,凡符合接种条件的儿童均应及时接种。对于密切接触过流脑病人者,可采用磺胺类药物预防。一旦发现患者有突发性高热、呕吐、惊厥等症状时,谨防流脑,应及时去医院救治。



04 水痘

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以发热(体温38℃以上)、周身性红色斑丘疹、疱疹痂疹为特征,常成批出现,呈向心性分布,多见于头部、脸部、胸部、四肢近端等部位。可伴有发热、头痛、咽痛等上呼吸道症状。极少数病人可并发脑炎、肺炎等并发症。

水痘感染对象主要为幼托、学龄前学龄期儿童,好发于冬春季。水痘具有极强的传染性,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亦可通过日常生活接触传播。集体单位中如发生水痘,患者要及时隔离治疗,一直隔离到全身水疱完全干燥结痂为止。集体单位尤其幼托机构应加强晨检,及时发现和隔离。



05 风疹与流行性腮腺炎

均属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分别疹病毒腮腺炎病毒引起的。临床上风疹表现为低热伴上呼吸道感染、麻疹样皮疹;腮腺炎表现为发热伴上呼吸道感染,单或双侧腮腺肿大、疼痛,部分风疹与腮腺炎病例可引起脑炎、心肌炎等并发症。

风疹与腮腺炎好发季节在春季。主要通过直接接触、飞沫、唾液污染食具和玩具等途径传播。14岁以下儿童为主要感染对象,风疹还能感染孕妇,并通过胎盘传染给胎儿,造成死胎、流产、胎儿畸形。要加强晨检,注意室内通风,发现病人及时隔离治疗,病人污染的生活用品应暴晒或煮沸消毒。!



06 猩红热

是由乙型A群溶血性链球菌所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症状为突发高热,咽喉炎,全身弥漫性充血性点状皮疹退疹后明显的脱屑,少数病人可引起肾、关节的损害。一般发热24小时内出现皮疹,开始于耳后、颈部、上胸部,一日内蔓延至全身。皮疹呈现红色,针头大小,犹如“鸡皮疙瘩”,若用手指按压时,可使红晕暂时消退,受压皮肤苍白,经十余秒后皮肤又呈现猩红色,面部充血潮红,并无皮疹,口唇周围及鼻尖则显苍白,舌乳头红肿。

猩红热的传染源是病人和带菌者,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咳嗽、打喷嚏等都会传播,也可经接触传播,通过病人污染的食物、餐具、玩具等传播。潜伏期为2-5天,也可少至1日,多至七日。

预防措施应做到室内保持空气流通和新鲜,加强户外锻炼,注意个人卫生;流行期间尽量少去公共场所,不要与猩红热患者接触;幼托机构及学校应加强晨检,及时发现病人及时去医院诊治。



呼吸道疾病的预防措施 

注意气候变化,随时增减衣服,避免受凉;平时室内定期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多加强户外锻炼活动,提高抗病能力;流行季节少去空气浑浊的公共场所。

得病后应注意休息,及时就诊治疗。学校、幼儿园应注意校舍室内保持空气流通;培养幼托儿童、小学生饭前便后洗手的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幼托机构加强晨检,及时发现和隔离病人;做好使用玩具、食具、毛巾、便器和厕所的定期消毒。加强免疫预防,流行季节前可进行相应的预防接种

    三月份万物复苏,蚊蝇等也开始繁殖活动,因此在这一季节开展消灭早春第一代蚊蝇等媒介生物是控制蚊蝇密度的好办法,可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春季旅游、春耕时应防蛇咬伤。患有溃疡病、胆结石等慢性疾患者应注意防止疾病复发。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